从“活下去”到“回归常态”,华为熬过了艰难的4年。12月29日,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新年致辞中透露,经过数年的艰苦努力,华为经受住严峻的考验,公司经营基本回归常态,预计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。

  这一数据同比2022年销售收入(6423亿元)增长了9%,也是自2021年以后,华为年营收首次回到7000亿元人民币。

  具体到各业务,胡厚崑介绍,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健,终端业务好于预期,数字能源和云业务实现良好增长,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竞争力显著提升。

  在新年致词中,胡厚崑也为2024年定调称:“2024年,各业务单元都要聚焦价值创造,多打粮食。”同时,其特别提到,终端要继续致力于打造王者产品,构筑有温度的高端品牌;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要与伙伴共同努力,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商业成功。这意味着2024年华为手机业务将继续向高端市场突围,智能汽车业务也将把盈利作为重要考量因素。

  胡厚崑称,大的战略方向已基本确定,华为会继续精简机关,简化管理,萧规曹随,适度优化。作战权力下移,预算管理上收。

  “各业务单元要尽快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意识,独立承担端到端的经营管理责任。持续推进合同在代表处审结,实现代表处自主经营、自主决策。”胡厚崑进一步表示,公司会通过考核和激励政策牵引不同产业协同作战,利益共享;通过调配政策鼓励成熟产业主动输送优秀的干部和专家到计算、云和数字能源等新的产业,快速抓住机会,实现高效增长。

  手机再战高端市场

  回顾过去一年,华为众多业务中表现最为亮眼的,当属手机和车业务。其中,手机业务P系列和Mate系列的回归,为华为重回高端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。

  此前,作为华为的两大旗舰手机系列,P系列和Mate系列长期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布节奏。一般情况下,华为在每年在3月左右发布P系列,9月左右推出Mate系列。

  不过,2021年以后,受到供应方面的压力,P系列和Mate系列的发布节奏逐渐被打乱。其中,2021年的P50系列发布时间较正常推迟了近4个月,到当年7月才发布,2022年P系列断更一年;Mate系列则是在2021年断更一年后,在2022年9月推出Mate50。

  随着两大旗舰王牌的断更,市场研究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,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20年的1.9亿台下滑至2021年的3500万台,同比下滑81.6%,华为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排名为第9位。

  “今年春天发布P60,代表我们又回到正常的产品交付节奏上。”华为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,华为回到上半年发布P系列,下半年发布Mate系列的正常更新轨道上来。

  发布会前,有市场消息称,华为P60系列已经进入量产阶段,国内各大区域经销商普遍看好华为P60系列,纷纷订购囤货。3月30日首销当日,全国多地迎来排队购机热潮,其中华为主推的洛可可白配色,更是出现暂时缺货情况。

  华为2023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,上半年,华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109亿元,同比增长3.1%,净利润率15.0%。其中,最令市场关注的是,华为手机业务出现显著复苏迹象,上半年终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.17%,成功扭转此前下跌趋势。

  下半年,华为未发先售的重磅旗舰产品Mate60系列以及折叠屏Mate X5再度掀起抢购狂潮。

  9月初开售后,尽管上述手机暂未公布定价,还是在一秒内售罄。线下市场,华为全国多家旗舰店也排起百米长队。如今,Mate60系列和Mate X5上市3个多月,仍供不应求,消费者抢购火热且口碑亮眼。

 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,2023年第三季度,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3%,同比降幅收窄。其中,得益于新推出的Mate 60系列,华为第三季度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7%,市场份额提升至14%,成为市场大赢家。

  同时,根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,华为Mate 60 Pro在发售12个月后的累积出货量,预期至少将达到1200万部,华为2023年出货量预计3800万部,2024年出货量预计6000万部。

  车企朋友圈不断扩容

  华为的智能汽车业务则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。

  2022年,华为与赛力斯(601127.SZ)合作的AITO品牌,接连发布问界M5、问界M7以及问界M5 EV三款车型,累计交付量超过7.6万辆,一举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匹“黑马”。

  但进入2023年后,受特斯拉大幅降价等影响,问界系列销量开始连续下滑。1月,整个问界系列的销量仅4475辆,环比下跌56%;2、3月销量则一度低至3000余辆。

  到5月,问界系列整体销量慢慢爬升至5000余辆,但7~8月,在“蔚小理”等造车新势力车企销量出现环比大幅上涨的情况下,问界系列的销量再次出现下滑。

  其中,老款问界M7的销售情况更是冷清。7月,华为常务董事、终端BG CEO、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与渠道商、供应商进行了一次内部交流。在被问及如何看待问界的销量时,余承东表示,过去一年多,华为踏入了全新的领域,取得了一些成绩。同时也因为经验不足和阅历不够,走了一些弯路。

  “面对外部冲击,我们会快速改进,今年会在零售、服务、交付等领域全面优化,同时优化机制,增加门店暗访等手段,提升整体服务能力,让用户有更好的购车、用车体验。”余承东表示,销量只是某一发展阶段的结果,明天的能力是基于现有的技术积累,华为将始终保持研发高投入,不断用创新技术提升用户体验。

  在此背景下,9月12日,新款问界M7发布,为华为赢下关键一战。“起死回生,真不容易!”面对新款问界M7的销量数据,余承东在朋友圈发文感叹。近日,赛力斯总裁何利扬在一场发布会中介绍,目前问界新M7累计大定已超12万台,其中超过60%的用户选择智驾版。

  问界新M7热销后,华为又相继推出与奇瑞合作的纯电轿车智界S7,以及与赛力斯合作的旗舰SUV问界M9。

  其中,华为与奇瑞合作的首款车型智界S7,预售3天,预订量就已冲破1万台。余承东坦言:“公司内部为这款车型的定价吵得不可开交,目前四个版本的售价都是亏损的,希望未来随着起量,成本可以平衡下来。”

  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最新车型问界M9,在正式发布前预订量已经超过5.4万辆,上市两天后大定过两万。余承东在问界M9发布会临结束前称:“公司在快速发展、崛起过程中,过去四年多遭遇了四轮制裁,尤其第二轮制裁,业务跌入谷底,极端困难,但我们挺过来了,没有死掉,熬过了最困难的寒冬。”

  不过,胡厚崑也在新年致辞中强调,艰苦的努力让华为活了下来并获得成长,但挑战依然严峻,地缘政治、经济周期的不确定性,技术制裁、贸易壁垒的持续影响,正深刻重塑着全球产业链结构和商业规则。

  “过去我们没有因巨大的压力而放弃,我们也不因外界的赞扬而浮躁。前路依然艰险,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,攻坚克难,脚踏实地,行稳致远。”胡厚崑总结道。